更好落实学校在专职研究员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要求,提高院系管理服务水平,人力资源处于623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了“专职研究员和博士后相关政策培训会”。近80位院系、单位人事科长、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来郁兰主持。

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靖岱处长首先代表学校人力资源处感谢院系人事科长、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的辛勤工作,感谢他们为各项人事政策执行落地做出的努力。本次培训会的主题聚焦于“专职研究员”和“博士后”两支队伍,他们是学校专职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重要支撑。王靖岱处长指出,与会各位需要高标定位、精研业务、扎根学科,通过本次培训,能够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做优秀的管理者,服务好院系、服务好教职工。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礼为大家讲解了专职研究员建设工作。周礼副处长通过比对国内外高校专职研究队伍的建设情况,回顾我校专职研究队伍的发展历程,从岗位设置、聘用条件、聘期管理、职业发展、组织保障等角度对最新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人员招录、薪酬规范与职称评聘等日常管理工作要点。希望各院系能积极推进专职研究员队伍的建设,助力学校科研工作的量质提升。

人力资源处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进行了博士后队伍及日常管理工作的专题培训。赵雪珍主任分别从博士后政策解读、浙江大学博士后建设情况、博士后招收及日常管理、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不仅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我国博士后制度的产生与发展,还从微观角度比较了中外博士后制度及中国博士后工作管理模式等,并对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改革方向提出了思考与设想。

随后,农业技术与生物学院人事科谢好老师介绍了学院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梳理了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分享了学院博士后管理经验。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余飞波老师介绍了科创中心的人力资源工作体系、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情况。具体从博士后招引渠道、福利待遇、技能培训、考核评价、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就专职研究员政策以及博士后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经验分享。

此次培训会为各院系及校外平台的管理人员提供了难得的经验交流机会,会议高效务实,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