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新入职博士后完成职业角色转变,进一步了解学校人事制度,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人力资源处于2022318日下午举办了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礼、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洁、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武华、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副主任薛建龙、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为博士后们进行了多维度的介绍与分享。因疫情影响,本次入职培训会议线上举办,共有680名新进站博士后观看了培训直播。

周礼副处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博士后加盟浙江大学,并从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出发,全面介绍了浙江大学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概况,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博士后队伍发展情况并对博士后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与要求。周副处长表示,博士后队伍是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匹配与支撑力量,博士后规模与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水平,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博士后队伍建设,致力建立高水平、相当规模的博士后队伍,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徐洁副部长为大家做了《扬帆起航 警钟长鸣》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以生动的案例从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道德规范两个角度,指出作为在校科研工作者,要遵守师德师风,养成科研诚信的良好习惯,防范学术不端状况的发生。博士后作为浙江大学青年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师德师风放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科研事业。

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优秀博士后代表、博士后合作导师李武华教授为新进站博士后们作经验分享。李武华教授2010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现为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独特的个人魅力生动形象地从学者发展力、目标管理原则等角度就博士后定位、规划,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科研工作者需要努力提升个人学术影响,打造个人专属标签,重视团队协同,形成开放共融的学术朋友圈。希望博士后能够保持创新精神和初心热情,保持外在标签和内心追求的一致性,勇于想别人没想到的事,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哪怕失败了,也可从失败中提取成功因子,结出科研鲜花硕果。

薛建龙老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主要内容,系统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总体情况、项目类型以及基金委的改革举措和申报注意事项。他表示,申请人要建立远大的学术规划,注重学术交流,开展创新研究,形成研究特色,注重深入性、系统性和原创性,遵守科研诚信。

赵雪珍主任随后对博士后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解读,涉及新进站博士后普遍关心的待遇、职称、在站管理与考核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择优资助申报等内容。会上还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各位博士后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在群内提问,赵雪珍主任为此一一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不仅让新进站博士后了解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概况,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还通过对博士后政策及基金申报指南的详细解读,帮助博士后更快地融入学校生活,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