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新入职博士后职业角色转变,进一步了解学校人事制度,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人事处于20201222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办了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人事处副处长周礼,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边学成,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基础科副主任薛建龙,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本次会议共有423名新进站博士后参加。

周礼副处长首先代表学校人事处欢迎各位博士后加盟浙江大学,并从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出发,全面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浙江大学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概况并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博士后队伍发展情况,强调博士后队伍是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博士后队伍建设,出台相应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他特别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养成科研诚信的良好习惯,防范学术不端状况的发生,同时传达了学校对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有关要求和期望。

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优秀博士后代表、博士后合作导师边学成教授为新进站博士后们作经验分享和心得交流。

边学成教授20079月从我校土木工程流动站出站留校,现为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和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边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详尽地从博士后、博士后导师、科研项目申报人、评审人等不同身份角度,就个人经历和科研项目两条主线,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博士后经历是科研发展的起步时期,要通过团队协作,不断突破原有研究方向、不断上升,使得不同研究背景、不同研究特长的成员获得成长潜力与机会。希望在座博士后能够珍惜把握住机会,找准方向,夯实基础,跬步千里。

薛建龙老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两个方面,详实介绍了总体情况、项目类型以及基金委的改革举措和申报注意事项。他表示,申请人要建立远大的学术规划,开展创新研究,形成研究特色,注重深入性、系统性和原创性。

赵雪珍主任随后从博士后相关政策解读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两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涉及新进站博士后普遍关心的待遇、在站管理与考核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博士后项目申报等问题,为在场博士后们提供了所需信息。

现场还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各位博士后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发言,赵雪珍主任为此一一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浙江大学2020年度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踊跃互动,到场博士后们表示从前辈的经验体会中得到很好的灵感和启发,整场培训干货满满。此次培训会不仅让新进站博士后了解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概况,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还通过学校博士后政策及基金申报指南的详细解读,帮助博士后更快地融入学校生活,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