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编纂研究工作,学院拟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优秀博士后若干名。

一、工作任务

1. 协助“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参与撰写或审改《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分卷“概述”、图版说明文稿;

2. 审校题跋、印章文字;

3. 完成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二、任职条件

1. 学科或研究方向: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历史学、艺术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等专业;

2. 年龄不超过35周岁,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具有艺术学相关专业研究背景;

3. 工作责任心强,有团队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身体健康。

三、岗位待遇

1. 工资及福利待遇按浙江大学博士后相关规定执行,另加项目补贴,工作期间年薪可达25万以上(税前),具体待遇面议;

2. 在站期间可优惠价租住学校教师公寓;

3. 署名项目分卷副主编之一。

  四、合作导师

白谦慎、缪哲、薛龙春等。

五、应聘材料

提供个人详细简历、现职任职证明、学历学位证明、研究成果、代表性论著等反映本人学术水平的其他材料。经初审后,进行面试考核,择优聘用。

六、时间要求

申请截止日期:2020531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施马琪(“大系”项目组)

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

邮编:310007

Emailshimaqi@zju.edu.cn

联系电话:8892559915858815899

 

 

附:

1.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简介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亲自批准、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海内外文博机构与学者积极参与的一项规模浩大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现存自先秦至清代的12250余件纸、绢、绫等质地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进行了搜集整理,共拟编纂出版62200余册。至今已完成《宋画全集》23册、《元画全集》16册的编纂出版,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2007年,“大系”之《宋画全集》被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首批项目;2009年,《宋画全集》被纳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之后,《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先秦汉唐画全集》相继被纳入。2016517日,“大系”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重大出版工程规划”项目。2017125日,被列入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57日,被列入中办、国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国家重大出版工程”;10月,被批准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目前,《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160余册)编纂出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2. 博士后研究人员导师简介

白谦慎

1955年生于天津,祖籍福建安溪,在上海长大。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赴美国罗格斯大学留学,1990年获比较政治硕士后,至耶鲁大学攻读艺术史博士,师从著名美术史家班宗华教授。

    19972015年任教于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2004年获终身教席。2015年被浙江大学以“文科领军人才”引进,担任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现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主要从事中国书法研究。著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傅山的交往和应酬——艺术社会史的一项个案研究》《吴大澂和他的拓工》《白谦慎书法论文选》《晚清官员收藏活动研究》等;部分论著被翻译成日文和韩文,在日本和韩国的权威艺术史杂志发表;2004年在美获古根汉研究大奖,2011年获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研究奖金。

 

缪哲

1965年生,河北石家庄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专业,其后先后供职河北广播电视厅、河北省社科院、河北日报。20042007年就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9年加入浙江大学,长期参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筹建及艺术史学科的规划与建设。2013至今,曾担任美国盖梯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哈佛大学Villa Ittati访问学者、德国慕尼黑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

学术专长为中国早期艺术史(战国秦汉)。主要著作(含译著)有《钓客清话》《瓮葬》《塞耳彭自然史》《美洲三书》《从灵光殿到武梁祠:汉代帝国艺术的遗影》(2020年将由三联书店出版)。

 

薛龙春

197110月生,江苏高邮人。文学博士,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20082009学年获美国学术团体协会(ACLS)青年学者学术奖金,访学于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2013年再任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访问学者一年。2015年获香港利荣森纪念计划奖金,访学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8年秋学期,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1617世纪中国书法篆刻史、尺牍文献。著有《雅宜山色:王宠的人生与书法》(2013)、《王铎年谱长编》(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