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新进博士后职业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了解学校人事政策,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人事处于2018年12月12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办了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人事处副处长吕黎江,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方攸同,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吕黎江老师主持,共有350多名博士后参加了此次培训。


    人事处副处长吕黎江首先代表学校人事处欢迎各位博士后加盟浙江大学,并从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出发,全面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浙江大学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出发,吕老师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强调博士后队伍是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力量。同时结合学校即将出台的博士后新文件,从政策完善角度传达了学校对博士后队伍建设的重视。吕老师特别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养成科研诚信的良好习惯,防范学术不端状况的发生。最后传达了学校对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有关要求和期望。


    方攸同教授作为我校优秀博士后代表作经验分享。方教授于2001年4月进我校电气工程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5月出站留校,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并兼任浙江省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方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在博士后期间提高科研能力、与合作导师通力合作、自然基金申请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博士后应以学生、助手、朋友的三重关系与合作导师相处,放眼长远,充分利用浙江大学优秀的科研平台及资源,为自己打好科研基础。最后,方教授从申请者和国家基金评审专家角度,重点从技术层面分享传授了国家基金申请经验。


    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主任赵雪珍随后从博士后相关政策解读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两大方面进行了发言。内容涉及新进站博士后普遍关心的待遇、在站管理及基金申报管理等,全面而深入的讲解为在场博士后们提供了所需信息。

    最后还设置了现场答疑环节,各位博士后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提问发言,赵老师一一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本次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到场博士后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让新进站博士后了解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增强集体感和归属感,还通过学校博士后政策及人事政策的详细解读,帮助博士后更好更快地融入学校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