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为帮助新进站博士后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尽快适应科研岗位需要,人力资源处于20231214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度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学校求是特聘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唐睿康,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海洋学院教授马东方,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副部长薛建龙,人力资源处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进行分享与交流。本次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礼主持,共351名新进站博士后参加。

马东方教授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使命愿景,并结合案例,从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出发,要求博士后们把牢职业底线,践行求是创新校训,维护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颗扣子。

唐睿康教授为参会博士后们作了“如何做好创新研究”的主题报告。唐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科研体会,指出创新的关键是科研思维,博士后阶段是建立科研思维的关键阶段。他提出博士后应在在站期间通过创造和改变,逐步锻炼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炼”的能力,希望博士后能够着眼未来发展,专注科研突破,不计眼前得失。

薛建龙副部长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类型、申报评审流程、项目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博士后们做好项目定位,积极申请项目,不断完善、打磨申请书,提升竞争力。

赵雪珍主任对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在站期间待遇和管理、博士后项目申报、职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全面的介绍,希望博士后们在站期间能充分利用各方学术资源申报项目基金,顺利完成研究任务。

会后还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各位博士后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提问,薛建龙、赵雪珍老师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不仅让新进站博士后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明确了职业定位与目标,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还通过对博士后政策及基金项目的详细解读,帮助博士后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环境,更专注地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