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五届“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30    阅读次数 :1929

1126日,第五届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年会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大学承办,香江学者联谊会与海宁市人民政府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香江学者计划获选者代表、内地专家学者、部分高校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会现场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各地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致辞并介绍浙江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张宏建副书记、副校长讲到,博士后队伍是我校科学研究的强大生力军。近年来,浙江大学依托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等国家项目,通过实施“博千计划“、”浙江大学—顶尖大学联合招收项目“等举措,不断拓宽博士后国际视野,提高博士后队伍质量。浙江大学将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继续搭建干事创业、发展成长的平台,并衷心感谢了各级主管单位历年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

张宏建

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仅在于城市服务的便捷性,人才经费的保障性,更在于不断创新的人才发展机制。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为市场大省,乃至经济强省,最主要是因为重视人才,重视发挥人才在产业发展中重要作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工作站的平台搭建,为全球优秀人才汇聚浙江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中

会上播放了“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玉山教授的讲话视频。他讲到,“香江学者计划”实施十年以来,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和香港学者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已有543名博士赴港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强了香港和内地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创新体系,培养科技人才做出重要贡献。 

黄玉山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胡文忠在开幕式最后讲话。他肯定了“香江学者计划““内地—香港”人才互补的培养模式,以及入选“香江学者计划“的博士后取得的高水平学术成果。”香江学者计划“已成为博士后事业发展的重要品牌,为人才交流、科技创新做出很大贡献,并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该计划更好发展。

胡文忠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著名的计算机应用领域专家陈纯教授为大会作“区块链技术概况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概况,以及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指出联盟链在赋能实体经济,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陈纯

随后,首批“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教授陈士国作题为“甜蜜的糖事业-香江经历对我的学术研究影响的主题报告,在介绍自己主要科研成果的同时,分享了入选香江学者以来的学术经历与体会。

 

陈士国

下午,学术年会 “香江学者学术研讨会管理人员交流分会同时进行。

在“香江学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跨学科学术研讨和现场交流。研讨会由香江学者理事会会长张英朝与浙江大学王玮教授共同主持,多位香江学者作了相应学科领域的学术报告。在场香江学者们相互交流,分享研究进展与成果,探索学科交叉与合作,学术气氛融洽。

香江学者学术研讨会现场

与会高校博士后管理人员、浙江省各地市人社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专家参加了”管理人员交流会“。会议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荣华主持。高校管理人员分享了各自博士后招收政策和管理工作经验。各地市提出了当地企业对博士后人才的需求,并介绍了当地的引才政策。 

管理人员交流会现场

当天中午,参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海宁国际校区。

参观考察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

本次年会学术氛围浓厚,进一步扩大了“香江学者计划”影响力,增进了香江学者间的相互了解,也为浙江省各地市与参会高校联合招收博士后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