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浙江大学2022年度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27    阅读次数 :664

为帮助新入职博士后完成职业角色转变,进一步了解学校人事制度,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人力资源处于2022年12月22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举办了2022年度新进站博士后入职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礼、人力资源处专聘副处长朱海明老师、电气工程学院方攸同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副主任薛建龙、人力资源处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雪珍,为博士后们进行了多维度的介绍与分享。本次入职培训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近600人观看了培训直播。

周礼副处长首先代表学校人力资源处欢迎各位博士后加盟浙江大学,并从浙江大学的发展脉络出发,全面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历史底蕴、目标愿景、办学概况、科学研究等方面校情校史。他表示,博士后队伍是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匹配与支撑力量,博士后规模与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水平并对博士后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与要求。

朱海明老师为大家做了“恪守科研诚信 追求卓越创新”的专题讲座,从学术道德规范、对博士后工作思考等两个角度出发,配以生动的案例,指出博士后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转变身份与思想,抓紧研究工作。作为浙江大学研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后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践行科学家精神,做到求是创新。

薛建龙老师在线上为大家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介绍及申报注意事项”的报告,他从项目类型、申报评审流程、项目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博士后们做好项目定位,积极申请项目,不断完善、打磨申请书内容,提升竞争力。

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求是特聘教授方攸同为新进站博士后们作经验分享。方攸同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从科研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对科研生涯、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启迪与感悟,同时希望各位博士后在站期间利用好学校学术科研大平台,创造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机会,锻炼自己,早出成绩。

赵雪珍主任随后对博士后在站管理、项目申报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同时,对新修订的《浙江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做了解读。会上还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各位博士后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在直播中提问,赵雪珍主任为此一一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不仅让新进站博士后了解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概况,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还通过对博士后政策及基金申报的详细解读,帮助博士后更快地融入学校生活,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