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浙大对浙江省高校骨干教师进行学科交叉培训

发布时间 :2008-06-05    阅读次数 :845

531日,由浙江大学承办的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科交叉培训班在浙大西溪校区开班。培训的对象为2007年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由各高校选送。来自全省近30所本科院校的54位中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培训班的首批学员。

浙江大学于2006年初在国内率先启动了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计划,运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优势突出的有利条件,在校内开展青年教师跨学科课程交叉学习。至今已举办了1000余人次的培训,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今年,受浙江省教育厅的委托,浙江大学承担了本次培训工作。据了解,承担校外高校教师的交叉学习培训,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

现代科学发展与学科建设离不开学科交叉。浙江大学副校长健在开班仪式上说,通过培训,了解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态势,把新兴、交叉学科的新思想、新理论与自身原有学科专业知识、研究思路相结合,有利于更新知识结构,寻求到科学研究新的生长点。浙大将把在校内开展了2年多的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的经验,运用到本次培训中,使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为期一周的培训采用课程学习为主,专家专题报告与教师学术工作坊或学术论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学员的学科领域,浙大开出了《脑科学导论》、《生命科学导论》、《公共管理学》和《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等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脑与智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孝威教授,浙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敏教授,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劲教授,浙大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教授等13位专家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