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举行《核技术及其应用与辐射的安全防护》高研班

发布时间 :2007-12-26    阅读次数 :1472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教授提议、经浙江省人事厅批准主办、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浙江省核学会、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联合承办的《核技术及其应用与辐射的安全防护》高级研修班,于2007年12月13~14日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核农所举办

参加开班典礼的领导和专家有陈子元院士、唐孝威院士、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傅玮、浙江省人事厅处长倪建海、浙大副校长张土乔、三门核电公司原总经理、现任高级顾问郑本文高工、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周雪平教授、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华跃进教授、浙江省核学会秘书长夏元初研究员以及校人事处领导等。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核学会理事长徐步进主持了开班典礼。参加研讨班的人员来自省技术物理所、国家环保总局辐射监测站的有关领导和科技人员,还有浙江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生近50人。

在开班典礼上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傅玮和浙大副校长张土乔先后致词,陈子元院士讲了话。致辞和讲话中指出核技术作为二十世纪建立起来的最主要的高新技术之一,在生物学、农业、工业、医学、环境及地质矿产等各科学技术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世界政治、经济和科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省在核技术农业、医学、工业应用方面有深厚的基础,又是核电大省,核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必将推动我省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经济的发展,促进新农村的建设,为社会进步和文明建设作贡献!专家们呼吁,我省应加强对非动力民用核技术研究、开发的支持。

本期研修班邀请有关专家作的专题报告有:徐步进教授《核科学与技术应用导论》;郑本文总经理《中国核电迎来加速发展机遇期》;匡云谷高工《医疗照射及其防护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叶庆富教授《

 核技术农业及生物学应用;张宏教授《核医学的最新发展现状》;史建君研究员《核技术工业应用与展望》姜让荣高工《辐射对环境的危害与防治》这些报告内容丰富、准备充分,为参加研修班人员了解核科学技术应用全貌提供了主线。陈子元院士听取了全部报告,他感谢专家们为研计班作了高水平的报告,并认为应就“核科学技术”面向社会作更多的宣传,克服不必要的“恐核”心理,让核科学技术在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经济、推进社会进步、建设和谐社会的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12月14日,高研班组织参观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浙江大学医学PET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