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邀请董平教授作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涛浏览次数:2832019/06/25 12:00

2019621日下午,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机关联合第三党支部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512会议室进行《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特邀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董平教授主讲。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吕黎江主持。

阳明心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财富与珍贵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说,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作为中国人,不可不知王阳明。

董平教授从西周解体、百家争鸣的中华文化发生切入,讲述了从孔孟之道、独尊儒术到禅宗兴起、程朱理学的发展过程,梳理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开放与包容,解说了阳明心学产生的文化和历史背景。董平教授结合王阳明生平事迹,引经据典,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个思想观点生动地解读了王阳明思想的产生、发展和内涵。在探讨阳明心学对今天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意义与价值时,董平教授提到做人首先要立志,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建立自己的志向之后,还需要做到知行合一,在行动中表现信仰,在行动中体现初心。董平教授最后指出,知行合一最终指向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精神,并引用了毛泽东《实践论》中的话“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对大家进行鼓励。

 

刘继荣处长代表党支部全体成员对董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刘继荣从董平教授的党课出发,引述了竺可桢校长在西迁途中为学生做的《王阳明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演讲,讲述了浙江大学和王阳明先生的渊源,加深了党支部成员们对阳明心学的情感与理解。

短短两个小时的党课很快结束了,但党支部成员们依旧沉浸在这文化的盛宴之中,为我们民族瑰丽灿烂的文化牢牢吸引,意犹未尽。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联系电话:+86-571-88981188 88981390 882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