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参观良渚博物院

发布者:李涛浏览次数:932018/12/18 12:00

2018年12月15日下午,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小组活动,前往良渚博物院参观学习,追溯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


良渚博物院,其前身良渚文化博物馆,位于余杭区良渚镇,是一座良渚文化专题类的考古学文化博物院。良渚博物院馆“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为展览主题,依托“发现求真”、“良渚古国”、和“良渚文明”3个展厅,展示良渚文化发端、发展、特征和相关考古发掘研究的过程,突出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地位。

进入“发现求真”厅,通过还原的发掘场景、展示的发掘资料和发掘的考古实物,让大家切身感受了考古学家认识良渚遗址、命名良渚文化、确立良渚文明的考古历程。来到“良渚古国”厅,馆内运用的声、光、电、影像、图片等手段让我们穿越到了“良渚古国”,让大家目睹了良渚古人的生活环境、劳作场景、制陶制玉、水利系统以及都城建设等情景。踏入“良渚文明”厅,陈列的以玉琮、玉璧、玉钺等玉器代表的神徽和礼器展示了良渚文明已形成的神权、王权和军权,彰显以玉为特征的良渚文明在人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响。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先民的智慧创造了文明,前辈的勤劳揭开了文明,让我们认识到文明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传承和保护,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点点滴滴也融入到人类文明的进程中。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联系电话:+86-571-88981188 88981390 882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