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浙江大学2021-2022学年国内访问学者开学典礼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培训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0    阅读次数 :1569

20211019日下午,由人事处组织的2021-2022学年国内访问学者开学典礼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培训,在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管理学院新大楼B211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旨在帮助访问学者转变身份,尽快适应学习工作新环境,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图书和信息资源,圆满地完成访学及进修任务。

培训会共有121名访问学者参加,其中:“西部之光访问学者6人、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13人、少数民族特培学员”3人、长三角地区骨干教师访问学者2人、一般访问学者97人。会议由人事处人事服务中心主管刘程毅主持,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人事处人事服务中心主管徐艳秋、图书馆何晓薇博士及相关人员出席了培训会。

首先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作《唯学无际 海纳江河》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一城一校情况和访学工作要求两方面展开。浙江大学地处产业经济发达、自然风光美丽的杭州,城市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创新活力为一体,领先的互联网经济带动了新兴产业发展。陈处指出,浙江大学办学124年来,积淀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成果斐然、人才济济,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陈处强调,访问学者到浙江大学来访学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可以通过“前测作业”来不断的审视并激励自己。同时,要求访问学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弘扬“求是精神”,讲好“访学故事”,争做“走在前列”的学科带头人。

图书馆何晓薇博士作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培训,从馆舍、资源与服务三大板块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图书馆。何博士指出,浙江大学图书馆分布在各大校区,各具特色、功能完备,提供文化讲座、信息素养教育及预约服务等。此外,图书馆资源丰富,兼具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且已构建完善的数据库,校外访问便捷。何博士表示,希望访学老师们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信息资源,助力各领域学术研究。

交流互动环节,到会的班委们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并简短发言,一致表示希望通过近一年的交流学习获得成长,并在学术研究之余做好服务工作。本学年按照访问学者类别,共分4个班级;前期通过自荐或推荐的方式,共推选了11位班委代表。

总结发言阶段,人事处人事服务中心主管徐艳秋为访问学者一年的访学“支招”,一是需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二是应主动融入导师团队,积极参加导师的学术活动;三是要善于利用校内学术资源,来圆满完成访学任务。

此次开学典礼主题明晰、内容透彻,访学老师们听讲聚精会神,互动环节热情涌动,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颇有启发。2021-2022学年,浙江大学一共接受来自29个省、直辖市,152个高校或科研院所、单位,共计250名访问学者,接受人数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