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忆西迁峥嵘岁月,育奋进家国情怀 ——首期派遣员工(总第八-九期)“追寻浙大西迁足迹”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7-26    阅读次数 :83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不断增强人才派遣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进一步帮助派遣员工涵育家国情怀,深入了解和融入浙江大学精神文化,2021年7月8日至12日、7月13日至17日,人事处与党委教师工作部首次面向人才派遣员工群体,联合开展首次派遣员工(总第八-九期)“追寻浙大西迁足迹”专题培训。首轮培训遴选了在我校工作满3年及以上且近年年度考核优秀的60余名人才派遣学员参训,分2期前往贵州遵义、湄潭等地重走浙大西迁之路和革命圣地,深入了解国情校史,感悟求是精神,感知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进程。

本次培训针对派遣员工的工作特点、性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对培训和寻访行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安排,行前统一组织“追寻浙大西迁足迹”专题培训,邀请“西迁二代”朱荫湄教授作《重温西迁精神再塑时代理想》专题报告。在实地走访西迁办学旧址后,组织了“寻访浙大西迁专题培训座谈会”。会上邀请“西迁二代”陈天来教授,以一个老党员的视角,分享西迁过往和个人人生经历及所思所想。在会议的交流环节,学员们结合实地走访的所见所闻、行前培训、教授分享等,谈对“求是”精神的感悟、感知和感想

文军征砺求是,故土续写浙湄情

初到湄潭,微风拂面,气候宜人。“西迁二代”陈天来教授、湄潭大酒店负责人陈天琼等早早在酒店门口列队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让培训的学员们瞬间有了回家的感觉,感受到湄潭人和浙大人的情谊之深厚;而在酒店两侧,是精心设计的浙大西迁路线图和竺校长的“两问”,悠悠浙湄情,此刻已落入学员们的心中。

在几日的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西迁陈列馆(文庙)、谈家桢住处(天主教堂)、研究生院(义泉万寿宫)、教授住处(张家巷)、学生住处(李氏民宅)、文艺活动旧址(欧阳曙宅)和农学院畜牧场等西迁办学旧址,在讲解员深情的介绍和近距离的接触中,思绪仿佛一下子被拉回到了40年代的光景,回到了那个生活条件简陋,办学环境艰苦的“西迁岁月”:没有电,没有实验水,没有酒精灯,没有平坦的马路……就用桐油灯、用自来水、用小木炭、用坚定的双脚替代;没有通讯,没有场地,没有器械……就打篮球、游泳、大合唱、出版刊物等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当时的浙大师生们用热情、乐观、严谨、孜孜不倦的态度潜心科研,用坚毅笃定、自强不息的精神回报生活,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文军长征之歌”。

重温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此次培训学员们还前往贵州遵义,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感受红军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登顶了娄山关,吟诵大气磅礴的《忆秦娥·娄山关》;祭奠了革命先烈,缅怀伟人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学史崇德”的深刻内涵;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建党百年,初心如磐;浙大精神,薪火相传。“红军长征”和“文军长征”是中国历史上两次伟大的胜利,带给人们无限的精神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浙江大学迈向“双一流”高校的征程中,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让每位学员在西迁之路上感悟求是真谛,传承西迁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日后的工作中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