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课题组介绍

王攀,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微纳光子技术及器件应用的相关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结果被Nature NanotechnologyLaser Focus World等学术刊物专题报道,SCI引用1700余次。受邀担任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等期刊独立审稿人,2020年入选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另外,研究组与微纳光子学领域知名学者童利民教授和Anatoly Zayats教授保持长期深度合作关系。

课题组详情请见https://person.zju.edu.cn/wangpan#937537以及http://www.nanophotonics.zju.edu.cn/(童利民教授课题组)

研究方向

1、   极端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及多功能复合结构,包括等离激元纳腔、皮腔,二维金属薄膜,二维半导体材料等;

2、   基于极端表面等离激元结构的纳米光子学研究,主要涉及极端光场、电场约束下光子、隧穿电子、等离激元、激子等之间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新现象和新效应,在此基础上研发具有超小尺寸、超低功耗等特征的微纳光电子器件(包括纳米光源、光调制器、光探测器、光学传感器以及纳米激光器等);

3、  基于微纳光纤、半导体纳米线的微纳光子器件及应用研究。

研究平台

课题组从属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其光学工程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中国光学工程高等教育和研究的发源地之一,自2007年以来,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学科持续排名(并列)第一或A+,并入选双一流学科。所属的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浙江大学微纳加工平台拥有包括SEMTEM、聚焦离子束刻蚀系统、电子束曝光系统、金属热蒸镀仪、多波长的连续和可调谐激光器、原子力显微镜、金属和介质镀膜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目前拥有完备的微纳光子器件制备、光学性能测试表征、化学合成条件,能够为有志于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同学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及经费支持。

 

招聘岗位及要求

招聘岗位:博士后(1-2名)

要求:

1、  年龄不超过35周岁,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

2、  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过研究论文,具有表面等离激元、微纳光子学、光电子器件、电子隧穿、光学纳米材料、光学工程等研究背景者优先;

3、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以及良好的英语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

申请材料

个人简历;博士学历学位证明材料;5篇以内代表作全文。发送至王老师邮箱nanopan@zju.edu.cn并在主题注明“姓名+博士后应聘”

 

薪资及待遇

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1)博士后聘用期2年,年薪20-35万元(按浙江大学博士后相关规定执行,详见浙大博士后官网http://hr.zju.edu.cn/postdoctor/),并根据入站后工作成绩提供不同等级科研奖励,支持申请各类博后资助计划;2)博士后研究人员聘期内,按学校政策享受各项福利待遇(如优惠价格租赁教师公寓、子女入园等);(3)博士后期间表现突出,可推荐申请浙江大学“百人计划”或特聘研究员,进入预聘轨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