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识今,感召艺术生命;博物成典,树立文化自信

发布者:马亦丹浏览次数:2322019/09/30 02:42

 

2019926日中午,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小组活动,参观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浙大艺博馆于98日正式开馆,现有“中国与世界”、“汉唐奇迹”、“北朝记忆”、和“国之光”四大主题展馆。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中国与世界”展厅中,无论是明清时期以细节至上的铜版画,历朝历代传承写意的书法,还是颜真卿时任湖州太守所作的西亭记残碑,还是远渡东洋描绘民俗浮世的木版画……都围绕着“中国中心,全球脉络”的主题,体现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在考古学系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党小组各成员从更广阔的视角了解自己的文化,感受中华民族容纳多元文化的世界胸怀。

 

“气韵生动”是国画的精髓,然古代艺术家们对“写实”的探索亦展示在展览之中。“汉唐奇迹”与“北朝记忆”的蔚为大观,又令各位老师徜徉在当时年代的梦想与激情之中。

 



“国之光”展,是一次对近百年中国绘画图像档案的重新整理,是一本体现国运衰盛的文化典册。诸如《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不仅仅是一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更是探寻中国艺术史的一次寻根之旅。

 


浙大艺博馆的展览是中国文化艺术的历史缩影,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此次观展让大家感受到优秀的文化历久弥新,需要被展示、被继承、被创新,激发了大家的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联系电话:+86-571-88981188 88981390 882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