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精神,助力“双一流”建设——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卜杭斌浏览次数:5292019/08/15 10:22

   

2019813日下午,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在人事处113会议室集中学习。人事处发展中心卜杭斌与大家分享交流了浙江大学第85期“育人强师”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卜老师介绍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结合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讲述了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交流学习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分享了作为浙大人如何传承革命精神的个人体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井冈山斗争是党的历史的重要一环,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没有井冈山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通过学习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革命史,让我们看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面对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武装夺取大城市失败的现实,实事求是,勇闯新路,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路,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井冈山烈士陵园中记录着,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两年零四个月里,牺牲的烈士超过四万人,有名有姓的烈士有15744人,绝大多数先烈没有留下姓名。这是一段怎样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如果没有对中国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又如何能够坚持到底?井冈山的斗争史,正是共产党员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真实写照。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黄洋界保卫战,这是井冈山斗争时期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90多年前,敌人以近6000人的兵力来犯,妄图一举打开根据地的大门;此时,保卫黄洋界的是红军31团的两个连,不足300人,且武器弹药匮乏。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红军为什么能够赢得这场战斗?答案在于党和红军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充分发动群众,筑下了"竹钉防线”等五道防线,筑成了人民战争一道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无论时光流转,始终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井冈山斗争时期,缺粮缺药,物质匮乏,面对重重困难,共产党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发出了“没有粮,我们自己种;没有菜,我们自己栽;没有布,我们自己织;没有鞋,我们自己动手编草鞋”的号召。“朱德的扁担”更是家喻户晓。正是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军民才能团结一心,才能在敌人的围攻封锁下得以生存和发展,才能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井冈山精神是穿越历史时空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应该成为新时代年轻人的信仰和追求。

党小组成员深有感触,交流体会,表示作为浙大人,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我们的信仰和追求落实到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更应顺应新形势下学校对一流管理队伍的需要提出的新任务和要求;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等优良传统,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加深对学校改革各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浙江大学争创一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联系电话:+86-571-88981188 88981390 882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