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参观浙江省档案馆

发布者:李涛浏览次数:2082019/04/23 12:00

2019年4月20日下午,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小组活动,前往浙江省档案馆参观学习。
    浙江省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先后成立了浙江省档案寄存中心、省级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提供服务,起到了承载历史见证岁月唤醒人们共同记忆的作用,成为文化浙江建设中一座崛起的文化地标。

 带着“你知道档案是什么吗?”、“你了解档案的发展与变迁吗?”和“你想过档案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与社会记忆吗?”的疑问,我们走进了浙江省档案馆。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厅50余份档案文献、200余件珍贵老照片和实物、模型视频等,回顾了新中国工业化的非凡历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浙江投入兴建的工业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反映了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6年来,浙江经济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历程。

接着我们来到了二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主题展厅。该展览主要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部分,共计展出230多份档案文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大家一边仔细观看珍贵的照片资料,一边相互交流观看心得,现场学习气氛浓烈。

最后,我们参观了《难忘浙江事》主题展。回望鸦片战争以来浙江的历史,我们看到了浙江人民所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看到了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牺牲,看到了浙江人民所致力的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豪情与梦想,看到了浙江成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档案的那一笔一墨、一帧一画、一卷一册,让我们追寻尘封的历史故事,记录延续的生活文化,叩问深邃的记忆人生。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 联系电话:+86-571-88981188 88981390 882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