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访古镇梅城,寻西迁足迹

发布时间 :2019-05-28    阅读次数 :854


记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赴浙大西迁办学地建德梅城党员教育暨工会疗休养活动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国立浙江大学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踏上了漫漫西迁路,历建德泰和之夜月,倚宜山湄潭之秋光,第一站便是建德梅城。2019518日,浙江大学人事处人才办教工部党支部前往梅城,重走西迁之路,从久经岁月的古旧建筑中,探寻历史的脉络,感悟前辈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精神。

519日,支部成员走访了当年浙大西迁到达梅城时在梅城教学研讨和工作生活的场所、竺可桢校长居住处、严州中学校史馆等珍贵遗迹,在历史与现代、人文与自然的碰撞交融中,体验那段艰难困苦但意义深远的岁月。古老的楼房、斑驳的城墙以及翻腾的江水似乎在静静诉说着那段难忘悠远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似乎走进了泛黄的画卷里,看见千余名浙大师生携带着大批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一路颠簸地来到小镇梅城,虽然时时有长鸣的警报声,但浙大学子依旧在炮火连天中笃定求知、潜心修学。“重走西迁路,第一站就让我感受到前辈们前行的勇气和坚毅,这种精神很让我钦佩。”本次参观之后,支部党员都感慨良多、收获满满。


图一:支部党员参观竺可桢校长西迁梅城住处


在参观西迁旧址之外,支部成员还乘船游览了七里扬帆景区,饱览了春日富春江两岸的绮丽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


图二:支部党员泛舟富春江七里扬帆景区江面